(圖片取自一八九五‧乙未官方網站)

找了個人覺得有Fu的照片

大家應該也看得出來

車上運的是...

嗯~

回到了最討厭念的清末民初史

一整個亂七八糟

知道的越多就會越覺得悲憤又無力

上回看完海角七號這次又決定看一八九五

tone實在是差很多

向來不看悲情戲的我

衝著這部大卡司客語片硬著頭皮進戲院

開演沒多久眼淚就在眼眶打轉了

旁邊的媽媽帶著孩子也開始悉窣起來

撇開刻意安排的族群融合意涵

其實我覺得吳湯興在片中對唐景崧棄台灣而去的那一段話

「...他們原本就不是這塊土地上的子民...我們還要寫信去求他們給我們糧、給我們一點藥...」

是啊~沒有感情又何來的保鄉衛土(嘆...)

(說到這裡,歷史上不少人賣過台灣吶~)

丘逢甲面對"祖國"說出「宰相有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

他的心情也同樣複雜難解吧~

遠在100多年後的我都可以感覺得到這句話裡的心酸

(是的,我被"愛台灣"組織洗腦過...)

在我們享受太平盛世的美好時

很難去想像這些革命烈士在毅然決然踏出家門的時候

妻、兒、父母

其實也都陷入了無止盡的恐懼和等待裡

戰爭,果然是煉獄

只是有些戰爭不得不打 

回頭再說說演員的部分吧

客語是我的母語

進戲院看客語片真的很怕演員講的不道地耳朵受不了

不過我真的要給這部片的每一個演員拍拍手

大部分的演員都不是客家人

但咬字都咬的很有客家味

很認真

真的...

許多朋友知道我是客家人都會說想學個幾句客家話

大部分的人都會在鼻音這個地方卡住

客家話多鼻腔發音

但說要用鼻音說話有些人又會很使用的很over聽來也很奇怪

(總之就是→我不會教啦)

片中的演員客語鼻音拿捏的恰到好處

老師厲害,演員也很用功!!

員外看完一八九五後小抱怨

「客家話母、梅、妹聽起來都好像,不會分」

呵呵~我自己都沒發現呢~

可惜我不會操作錄音檔嵌入

不然就讓我來示範一下這幾個字的發音有何不同吧~ㄎㄎ

開開玩笑,話說老一輩的客家女孩的名字多有"妹"倒是真的

幸好我爸媽沒降給我取...

說這麼多,好像都是些廢話

真正的影評要看火大哥寫的啊

來來來~來無不痴‧有所思認真看戲吧~~

">一八九五‧乙未

 延伸:1895乙未‧八卦山英魂‧吳湯興的故事

       1895乙未‧新竹東門‧姜紹祖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