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緣際會在活動中欣賞了這一部讓潘麗麗在「首爾戲劇獎」拿下最佳女主角的"國片'

說實在的,在電影開映之前"艾草"並不怎麼吸引我

在不知道男、女主角及故事架構的情況下

我抱著累積"學習時數"的心態勉為其難的踏入演藝廳

故事從潘麗麗飾演的吳艾草在公園裏練八段錦開始

原本以為艾草的故事主要是討論女性在家庭與社會的角色衝突

(因為活動主題為:女性與家庭)

但看一部電影其實不需要帶著太多的評判心態以免預設立場

一個小人物在平凡生活中遇到的矛盾掙扎也可以讓人動容

這或許是因為影后潘麗麗的成功詮釋

也更或許是編劇有心讓許多我們不曾去思考過的兩性議題

總合的在這部片裏造成一些衝擊

以下有雷

想親自觀賞這部片的朋友請看到這就好

--------------------------------------------------------------------------

乍看男主角宋海

會覺得這男生看來斯文聰明

孝順含莘茹苦把他和姐姐撫養長大的母親艾草更是不在話下

在影片帯出他是同性戀時

其實我心裏已經隱約在替他要如何面對艾草擔心了起來

畢竟在現在的社會裡

身為家中的獨子要擔負的責任往往是傳宗接代

(和先敘明,我是指一般、傳統的觀念底下)

艾草在公車上看見兩個男生依偎的畫面便趕緊換了位置,眼不見為淨

其實也可以明白艾草是位很傳統的女性

劇中雖然沒有宋海岀櫃這個橋段

但"男朋友"小凡頻繁的在宋家出入

其實也是向宋媽媽"鋪陳"的一種方式

同性戀議題有太多可以討論

也太多可以研究

但本片表達出一個同性戀的兒子在維護媽媽和自己的愛情中痛苦掙扎

說穿了

同性戀不過是種性向

沒有誰對誰錯

更不需要討論起因來由

就如同沒有人會問:「你是怎麼發現自己是異性戀?」一樣自然

你的親人或朋友不會因為他是同性戀使你們的親情、友情不存在

那是兩回事...

而女兒宋伶在法國未婚生子這一段則露骨的去挑戰自己母親的傳統思維:結婚→生子

當宋伶告訴媽媽自己是在分手之後才發現懷孕

艾草說:妳為什麼不叫他負責?

宋伶:生孩子我可以自己負責,個性不合勉強在一起也沒用

宋伶的話還真是說到我心坎裡啦~

雖然說我沒她那樣大的勇氣去實踐:P

但這也跳脫我們一直以來把婚姻和養兒育女兜在一起的單向思維

只有媽媽or爸爸的家不能成為"家"嗎?

完整的家就只能有一種模式?

單親媽媽OR爸爸也是有能力讓孩子覺得幸福快樂的啊~

那應該比一個父母成天吵吵鬧鬧的家庭來的完整吧~

anyway ,這部戲和海角七號有異曲同工之妙

講的都是小人物的生活

但個人覺得艾草不輸海角七號唷~

既然不用花錢進電影院看

那誠心的請大家欣賞這一部:艾草

相信我,你不會後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